歷年事蹟

更生日報社論—青色山脈 花蓮新感動

日期:107/6/13


花蓮青年吳正綱秉持「一個很普通的人,做一件很普通的事,也可以改變世界。」的信念,主動在家鄉花蓮吉安鄉的七腳川溪沿岸撿拾垃圾。他的善念與發心感動了無數的網友,除了在網路上按「讚」,更在實際上影響了不少的民眾直接以行動表達支持,紛紛以捐贈物資或挽起褲管涉入水中,一起撿拾垃圾。

 

事實上,每天來往運動於類似七腳川溪這樣場所的花蓮人不在少數,其中更不乏有錢有閒的資深花蓮人。才三十出頭的吳正綱,既非有錢更非有閒,才暫時擱下國立大學博士班的學業,返回家鄉等待服役。只因為偶然受到一篇網路文章的啟發,吳正綱選擇身體力行,邀約了好友以一步一腳印的付出,來讓花蓮更美麗。

 

與吳正綱一樣地,選擇為家鄉默默付出,讓花蓮更好的朋友其實不少。穿梭於美崙溪上游河堤疏濬道路的花蓮鄉親,或許都已發現在沙婆礑山對面,鄰近花蓮機場與佳山計畫區域處,新近矗立了一間名為「青色山脈」的雅筑。這間由花蓮私人家族所興建,但慷慨地開放給花蓮的兩個重要的公益基金會(花東文教基金會與張新發教育基金會)使用,並與公眾分享的藝術與人文空間,正默默地以不同的方式,實踐如同前述吳正綱一樣的「讓花蓮與社會更好」的新感動。

 

青色山脈的基地面積雖然不大,但是裏頭的每一寸土地、空間與草木、雕塑等都是極其用心地設計著。從室外延伸到室內,每一個角落都看得出主人的用心。除了硬體的細緻典雅,對花蓮鄉親們更別具的一份心意來自青色山脈陸續推出的軟體活動。最近的一場由花蓮名嘴,別號豆腐教授沈中元所帶來的「說一個動人的故事」,就帶給滿場超過五十位的花蓮鄉親一個愉悅且充滿啟發的週末下午。沈教授以這次花蓮地震受災戶的身分開場,語意深長地藉由種種故事譬喻,詼諧地將艱深難記的法律常識,深植到全場與會人士的心中。原來,多了一份同理心,受災戶是能夠在遭遇重大天災後,有尊嚴地接受來自同胞的關懷與心意的。原來,只要心中時時懷有夢想,一頓消夜的聚首,都能夠為花蓮創造出無與倫比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!

 

沈中元教授全年演講場次邀約不斷,若不是因為青色山脈的夢想與堅持,花蓮鄉親要能親臨受教於沈教授談何容易?正如同吳正綱用自己的身體撿拾七腳川溪的垃圾,青色山脈開放自己的空間,讓花蓮鄉親沐浴在充滿藝術與人文的自然饗宴中。自青色山脈於焉成立的這些日子以來,我們看到它的堅持,推出一系列的優質活動。從兼顧身心靈的正念瑜珈,到異國文化與語言的課程;從國內外藝術家的互訪,到國際外交使節與友人的接待等,都讓我們感受到青色山脈的努力與付出。

 

花蓮人有幸,除了原有的高山大海,我們如今又添了青色山脈這麼美好的地方。顯然,擁有夢想且勇敢朝夢想前進,肯定會比原地踏步更能創造感動。一位隻身朝理想堅定走下去的吳正綱,可以感動一群人跟著將一條溪清理乾淨。同理,我們也看到了一個願意為花蓮付出的家族,在不計名利的長期投入與奉獻後,為花蓮的藝術與人文開創了不同凡響的提昇!


 


藝術匯集的平台,眾人發聲的舞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