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年事蹟

參加現世與永恆_Ariel Moscovici.Sylvie Rivillon.楊炯杕聯展

日期:09/06

參加現世與永恆_Ariel MoscoviciSylvie Rivillon.楊炯杕聯展

法籍雕塑家Ariel Moscovici出生於羅馬尼亞,在材質的選擇上,Moscovici認為石頭、木頭、土塑及金屬都有其特質及高度可塑性,  Moscovici的作品多以幾何造型呈現,但在簡單的結構中自有其奧秘, Moscovici創作的主題皆以自然、土地與環境等概念為闡述重點。“Arenas”則以居所式的建築為藍圖,建構城市中心的意象,象徵萬物井然有序地以宇宙為中心環繞著。 Moscovici同時也從事蝕刻版畫,但他的版畫及紙上繪畫都是他在創作雕塑前的準備工作,從構思、藍圖到完整設計,讓觀者可更清楚明瞭他的思維和創作過程。

Sylvie Rivillon早期的雕塑主要以土塑及木頭為媒材,近年則以大理石及花崗石為主,作品多以對比的意象呈現,像是直線與曲線、剛硬與柔軟、粗糙與精緻等。 Rivillon的幾何造型中呈現水面的落潮波動、無垠的地平線、垂直有如延伸向天空的意象,以及在石材色彩上表現象徵陰陽的黑與白,  除了雕塑,Rivillon也從事大量繪畫創作,她的繪畫與雕塑是兩條獨立的平行線,互不隸屬,但兩者之間仍具相似的氣質與韻味。部份大幅作品有如潑墨般,磅礡大氣中不失含蓄優雅,比起石雕作品更具張力。

      楊炯杕曾於法國著名的63版畫工作室(Atelier 63)研究金屬直刻版及腐蝕版,在精刻細描中逐步品味、研究歐洲凹版畫精髓。法國藝評家曾以「是詩人,也是精密的土地丈量家」來評論楊炯杕。楊炯杕作品承襲歐洲古典技法,有別於當代強調創新多元的主流創作理念,作品中蘊藏著對生命的感懷。靜謐的空間氛圍,與近似素描筆觸的線條堆疊方式相得益彰,展現其對於景物與當下心境的精細刻劃。楊炯杕的蝕刻版畫,在冷硬的媒材上創作出極細膩溫柔的氛圍。抒情而意境深遠的銅版腐蝕,透過純熟複雜的蝕刻技巧,完整呈現了手繪的精緻迷人線條以及雋永優雅的繪畫性。


藝術匯集的平台,眾人發聲的舞台